2012-06-15

雀十日 第一日


早上我送飯去給住在外面的貓, 回家時走著走著, 突然覺得剛才地上好像有對眼睛看著我, 我想著是不是癩蛤蟆, 又轉回去確認一下
蹲下仔細一瞧, 歐買尬, 是一隻雛鳥耶~~ 而且是隻禿毛的雛鳥, 把他留在這裡, 母鳥當然不會回來撿, 會撿的不是狗就是貓, 那還是我撿吧


一帶回家, 就先剪了一堆枯草, 鋪在小盒子裡給他當鳥巢.


小鳥張著大嘴拼命討吃, 趕緊丟一顆麥片進他嘴裡, 他也立刻吐出來
記得膽小狗英雄是把蟲咬爛了餵小老鷹吃, 這對 Coffee (我家笨狗) 來說難度太高, 只好緊急用幾顆貓飼料加水泡軟了, 吐兩口口水進去, 調成像是米漿那種稠度, 再用針筒餵小鳥吃, 小鳥一看有吃, 急得嘴巴猛張, 所以很順利地就灌進去了.

但是剛開始時力道抓得不好, 或他嘴裡明明還有卻還張著嘴拼命要, 就弄得滿身都是漿, 一定要等他嘴巴裡的吞下去了, 才能再繼續給, 不然很難清理. 我是用面紙沾水幫他擦拭, 但是飼料乾了黏得很緊, 我覺得他的皮膚還是會受傷


小鳥吞了 2~3 ml 飼料糊之後, 就安靜下來想睡覺, 我發現他可能毛太少, 一直發抖, 就把鳥巢放在保麗龍箱, 再剪一塊羊毛布蓋在鳥巢上給他保暖, 過一陣子再去摸看看他的肚子, 就暖暖的了
小鳥是靠互相依偎及母鳥體溫來保暖的, 所以落單了就要特別注意別讓他失溫

這時才有空好好地研究一下雛鳥的救援, 也才知道這傢伙原來是隻小麻雀!

就這樣他大概一兩小時就會哀嚎一次, 我就跑去餵他, 順便把便便清掉, 以免溼溼的把他弄髒或感冒, 後來想到墊一張衛生紙在盒子底部, 就可以保持乾燥. 原本我家老爺說一定養不活, 但這天看來還不錯, 食欲滿好的, 便便也很多 ^^;

雖然白天很暖和, 但傍晚五六點就開始變涼, 怕小麻雀著涼, 把保麗箱整個移到浴室, 再把門關上, 這樣就不會吹到冷風. 怕他肚子太餓會虛弱, 晚上12點前每兩個小時就把他叫醒餵飯, 他也很合作, 一醒來就張嘴哭餓, 吃完馬上拉便便. 深夜時想想一個鳥可能還是會冷, 就把瑪格麗特梳一堆腹部毛下來墊在小麻雀的四周和身體下方, 羊毛布也好好地蓋在他身上, 希望他能安然度過.

0 回應:

張貼留言

 

** 尊重著作權, 若需引用, 請先告知, 並註明出處, 謝謝 **